中物联国际货代分会

2022 年首届国际物流暨高校云聘大会总结分析报告

一、 云聘大会举办背景

2022年,我国应届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蔓延与国际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导致企业招聘和物流人才就业面对巨大困难,国家也将“稳就业、保就业”摆在“六稳”“六保”工作之首。

为积极应对当下局势,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聚焦国际物流行业,优化人才供需,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中国国际海运网历时两年联合打造了大型招聘云平台——WIFFA云聘,于6月18日成功举办2022年首届国际物流暨高校云聘大会,旨在通过视频科技还原线下招聘会现场,让企业和个人可以直接通过云平台进行视频面试洽谈,构建了绿色、低碳、高效、精准的招聘就业新方式。

二、 云聘大会概况

WIFFA首届云聘大会,得到各级政府、国家协会、地区协会和高校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协办及支持单位包括:中国船东协会、中国口岸协会、中国船舶代理及无船承运人协会、中国报关协会、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上海市浦东新区航运发展促进中心、大连市航运与物流发展服务中心等32家专业机构与社会组织;支持院校包括:上海海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集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共101所。来自全国的437家物流企业及1596位求职人士通过云聘平台参加本次大会,300余名求职者及高校毕业生在“云端”达成就业意向。WIFFA首届云聘大会是中国国际物流行业首次采用云科技技术用于人才招聘,是招聘科目全、高校支持最多、地域覆盖最广的在线招聘与就业双选大会。

三、   大会数据分析及反映的行业问题

(一)   疫情下物流人才求职受阻

2022年,应届毕业生及社会人士遇到“史上最难就业季”。据教育部统计,今年高校毕业生1076万,其中26%以上,即260万应届生还没有就业去向,源于线下招聘会难以举办,物流人才求职遇到瓶颈。在此背景下,1596人参加本次云聘,300余人实现云端就业,云聘大会切实将物流行业的“稳岗促就业”落到实处。

(二)   人才需求城市依然以沿海城市为主

437家来自全国的国际物流企业(企业类型覆盖货代、海运、空运、铁运、路运、多式联运、港口、仓储、跨境电商等)参加了本次云聘大会,岗位需求量较多的为深圳、上海、大连、青岛、天津、广州等沿海口岸城市,上海市虽然近期受到疫情影响,但是物流企业复苏快速,用人需求排名第二。


另外,受“RCEP”及“一带一路”政策引导,新疆、西安等内陆口岸枢纽地区的岗位需求较往年有显著提升。

   

                 图一:人才需求热门城市分布图

          

图二:物流人才需求最多的前15个城市

(三)   相较于岗位需求,区域性人才供需不平衡问题凸显


参加本次云聘大会的1596人,工作意向城市较为分散,其中重庆、广西两个内陆区域的求职人数分别排名第二与第三位,结合上述岗位需求分布情况,体现了本年度物流人才区域性供需不均等的问题。

                  

图三:人才求职热门城市分布图

(四)   市场营销类岗位需求最大,新兴产业人才供不应求


本次云聘大会向全社会发布了48类,总计875个岗位需求,其中市场营销类、业务操作、海外专员及客户服务四大类合计占比超过65%,而行政大类岗位需求相对较少,体现今年大多数物流企业将开拓市场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规划重点。


此外,跨境电商、多式联运、物流信息化等新兴产业人才需求增量较大,以此体现当下物流企业正快速向数字化、全球化、多元化及服务一体化转型升级,而人才为其重要支撑要素。

    

图四:物流人才岗位需求比例

(五)   物流企业提供薪资水平高于预期


通过本次云聘大会数据统计分析,本年度物流企业提供薪资情况为:5K-8K最多,占比42%,平均薪资在9K左右,其中薪资最高的为营销、策划与海外拓展相关岗位。


整体来看,本年度物流企业提供薪资较为理想,体现了物流行业在疫情之下的韧性,在互联网企业大幅度减员缩编及降薪的今年,物流企业却可以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资与福利待遇,为社会各界求职者与应届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图五:物流企业提供薪资情况

(六)   物流人才供给以应届毕业生为主


本次大会对求职者的工作年限数量统计显示:应届毕业生为主要群体,占比超过42%。体现了变局之下,毕业生大量涌向人才就业市场,就业急迫且面临巨大困难。而在职人员更多选择工作的稳定性,跳槽与跨行业求职意愿不强,只有工作3-5年以上的行业精英愿意寻求更好的发展。

图六:物流人才求职者工作年限比例

(七)   物流企业更注重实战,而非理论


通过本次大会现场面试情况和后期调研分析,疫情之下,企业更为重视应聘者的实践能力、专业技能与职业素质,不再将学历和毕业学校作为考察重点,其中具有可以敏锐观察市场行情、富有创新思维及高效执行力的“复合型人才”成为物流企业首选。

(八)   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存在偏差


基于云聘大会的部分调研分析,各类高职学校把“专升本”代替“职业化”教育,多而不精是我国职业化教育的痛点。学生在学校缺乏有效的实习实践经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无法快速转化为工作实战能力,无法满足企业的岗位需求。

四、   WIFFA云聘的社会价值及创新点

(一)   开创绿色、低碳招聘新方式

物流企业面对当下时局与变局,正不断进行创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这都离不开优秀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支撑与供给。在此背景下,WIFFA云聘平台通过互联网科技赋能招聘求职,降低了线下招聘会举办的物料成本、搭建成本和空间成本,减少了碳排放与污染,科学解决了跨区域流动问题,以“绿色工程”为物流产业供需带来新动能。

(二)   应对疫情,解决“人流阻断”双选难的问题

疫情之下,企业面试和求职拜访成为困难,导致招聘和就业双困难。WIFFA云聘通过云科技,企业和个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预约、在线面试、在线联络和在线跟进。同时解决了跨地区面试交通、时间和成本等问题,创新“互联网+就业”模式。

(三)   应用云科技,高效、精准、随机

本次云聘大会是国内物流行业首次云科技双选招聘会,面试者与用人单位直接通过在线视频面试洽谈,摒弃了传统线上招聘会冗长的简历筛选与线下邀约环节,有效提升了招聘效率与质量。WIFFA云聘将成为动态就业平台,企业、个人和毕业生随时可以通过WIFFA云聘建立联系,并通过平台随机面试。

(四)   WIFFA云聘,成为物流业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摇篮

目前,以数字化信息技术推动更加充分、更加高效与更加高质量的物流人才就业模式,是社会稳定与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WIFFA云聘将持续在线举行就业辅导、专业知识、行业需求和社会实践等讲堂,为优化我国物流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支持,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社会价值。

(五)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做出示范

2002年我国大规模投入职业教育以来,全国高校都通过设立专职部门或工作组,与相关企业建立校企合作机制,希望从实习实践、双师型培养、产学研合作等内容实现协同育人。本次云聘大会正是通过让企业、高校与学生直接在云端进行对接交流,呈现问题的同时提供科学的解决方案,为校企合作做出了示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   未来规划

云聘大会的成功举办,是以互联网科技攻坚“最难就业季”、响应国家“抗疫情、稳就业”号召、解决疫情下招人难和就业难困境一个创新尝试。WIFFA云聘将与有关政府、行业协会、物流企业和高等院校开展通力合作,长期将云聘大会举办下去,不断完善,不断创新,打造成为中国国际物流行业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校园招聘、社会就业、人力资源一体化的云科技服务平台。

(一)    每年举行两次大型全国云聘大会,与国家有关招聘平台和活动对接;

(二)    每年举行多次校园招聘会,为学生就业提供最直接通道;

(三)    每年举行多次专业招聘会和专业研讨会,将企业、人才、市场相融合;

(四)    与多家高校联合,产教融合,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工作实习、实习评价、工作推荐和知识技能大赛等服务;

(五)    建立云聘大讲堂,邀请专家、企业家、教授进行系列讲座,指导就业,讲解知识,传授技能;

(六)    在WIFFA云聘平台基础上成立商学院,破解职业化教育难题。邀请企业家、专家、教授编写物流实用教程,进行水平考试,通过与有关部门的合作,为人才输送提供标准;

(七)    打造中国国际物流行业一站式人力资源、人才培养和社会就业一体化云科技服务平台。

联系人:李卓超电话:18609844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