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物联国际货代分会

崔忠付出席“2021年第十届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大会暨第六届国际货运交易展会”并致辞

2021年10月26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中国国际海运网主办的“2021年第十届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大会暨第六届国际货运交易展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此次大会是今年在物流、航贸领域举办的为数不多的国际性盛会。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领导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中国国际海运网CEO康树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江辉、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思勇、辽宁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胡春晓;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助理朱长存女士;昆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郭怀广等。

本次大会由来自港航物流、自贸园区、国际经贸、国际货运、科技金融、海外航贸、政府协会以及WIFFFA30口岸委员、30专项委员会、19海外联合会、百家法律顾问团等众多行业嘉宾出席现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发言大纲如下: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元年,是疫情下世界经济大变局的一年,是中国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在全球赢得地位和信赖的一年,值此特殊时期,“2021年第十届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大会暨第六届国际货运交易会”在美丽海滨城市大连胜利召开,我谨代表大会主办方之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大会现场嘉宾以及场外直播观众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有关部委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次大会,以“大变局与大机遇”为主题,契合当前经济形势,有利我们在开局中抓住先机,有利我们在变局中抵御风险,有利我们在新局中引领未来。

一、 中国国际货代行业发展现状及特点

面对当下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国际日益复杂严峻的形势,国家相关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发挥了显著效果,为我国际贸易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航贸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基于此,我们的国际货代企业要正视过往、总结经验,积极面对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

改革开放40年来,伴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高速增长、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自贸区的建立及国际贸易相关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国际货运代理行业迎来利好的发展局面。目前,货运代理行业已渗透到国际贸易的每一个领域,成为国际运输服务中心环节,也被誉为国际贸易的桥梁和国际货物运输的设计师。

回顾发展历程,我国货运代理行业起步较晚,历史较短,但是由于国家重视,政策鼓励,规范发展,发展十分迅速,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运输事业的重要力量,对于我们对外贸易和国际运输事业的发展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我们也要意识到,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的货运代理行业初具规模,方兴未艾,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行业存在着财政和配套资源不足、信息不对等、行业间的利益链过长、货运成本居高不下、缺乏货运代理业务培训等问题,所以我们还要不断增强我国货运代理行业的竞争能力,提高货运代理企业形象,加强行业自身建设,制定并完善标准及行业规则,加强地区合作,缩小与发达国家的货运代理的距离。

二、当前货代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式和市场分析

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基于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战略性成果,我国经济率先复苏,国内产能快速恢复,外贸订单持续回暖。但受国际疫情蔓延影响,集装箱空箱回流受阻、海运费持续上涨、国际货运不畅,对我国外贸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面对这样的国际形势,中国商务部会同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联手通过提升国际运输能力、稳定并下调国际航运和运输价格等措施,为国际货运供应链正常运行和全球抗击疫情复苏经济做出积极贡献,为中国国际货代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在此期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多次进行市场调研,汇总业界和专家意见,形成报告,向国家有关部委建言献策,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协同行业,推进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晰的认识,当前国际形势不容乐观,大国之间的博弈日益加剧,疫情不确定因素仍然放大,“防输入”已经成为各国共同政策取向。这些,将导致国际货运代理行业的洗牌不断加剧,企业之间的规模在不断拉大,每个机场和港口的几家头部企业占据了当地的核心运力资源和通关资源,行业寡头效应凸显。

“在大变局中要展现新作为”,基于这样的行业形势,中国的国际货代企业更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重要历史机遇,面对客户需求越发的多元化和综合化,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技,进一步加强与国外同行对接,实现优质资源整合,积极探索向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和生态化的升级转型,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

三、未来发展的方向与建议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中方将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我希望货代企业可以通过上下游的产业互补,形成联盟,利用数据化、信息化进行战略规划,在此,我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我们货代行业要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面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拓展业务与自身竞争力,通过我们货代企业的自身突破,来推动中国物流业更好地发展。

第二,我们要不断提升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提前进行数字化布局。通过对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打造航贸大数据体系,在国际贸易中掌握更大的话语权。

第三,面对未来的数字化竞争,我们货代业要建立行业标准,主导行业的规则,接入优势资源,努力打造一个强有力的货代行业联盟生态。

第四,要适应新时期物流人才培养的要求,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加强国际货运代理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致力于为行业输送具有国际视野与职业素养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第五,是要发展低碳化。我国已经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未来物流低碳化发展趋势将会越来越显著。这将是我们货代业的重大机遇,希望我们货代企业可以在绿色发展中创新思路,开发新模式,形成货代行业的绿色新经济。

第六,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与中物联一起努力,加强沟通,通过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更好地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引领全行业更好地发展。

最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中国国际货运代理行业的发展,更好的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愿中国货代在大变局中抓住大机遇!谢谢大家!